□本報駐東京記者張超
  日本眾議院在11月21日下午正式宣告解散。日本政府隨後在臨時內閣會議上決定了12月2日發佈選舉公告、12月14日舉行眾院選舉的日程表。從眾院解散到發佈選舉公告僅有11天的時間,可以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散眾院之舉令日本在野黨和執政黨均感措手不及。儘管如此,日本朝野各黨已經為迎接大選展開了較量。
  解散到選舉公告僅11天
  據悉,安倍在赴北京參加APEC會議前就已向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轉達了近期有可能解散國會的意願。11月11日,山口那津男召開黨幹部大會指示按照安倍年內解散國會的設定准備眾院選舉。此消息一齣基本坐實了日本媒體“國會解散”的猜想。
  日本憲法規定,應在解散眾議院後40天內舉行大選。考慮到天皇的日程安排等事項,因此日本國內早有預測,12月2日發佈選舉公告,12月14日舉行大選最具可能性,而事實果然如此。
  本次眾院選舉是現行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實行以來的第七次大選。據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道,此次從眾院解散到發佈選舉公告的天數只有11天,在野黨指責安倍解散眾院是“沒有正當理由的奇襲”。
  朝野各黨已經展開較量
  對於解散國會的動向,日本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川端達夫批判稱,這是任意而為的解散。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此前就曾表示,若安倍解散國會,民主黨會正面應對。他指出,安倍政權不到兩年時間,大企業和高收入者獲得不少實惠,但是占絕大多數的國民生活卻毫無改善,眾多中小企業經營舉步維艱,國民的不安、疑問與日俱增,選舉中民主黨會充分表達國民的心聲。在安倍正式宣佈解散眾院後,民主黨某高層人士還稱,時間倉促對選舉準備工作將造成巨大影響。
  然而,短期選舉對執政黨和在野黨哪一方更有利目前尚難預料。日本各黨已經為迎接大選展開了各方面的較量。是否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成為此次大選的爭論焦點。
  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強調:“安倍經濟學的成敗與否正面臨最困難的局面。取得國民的信任,才能有力量越過陡坡。”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也稱:“能夠實現擺脫通縮的只有自公兩黨聯合執政。”與之相比,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則稱安倍經濟學“不知所云”,他表示將把《特定秘密保護法》和核電政策作為大選中的爭論焦點。
  此次安倍決定延期提高消費稅率也引發了巨大爭議。G20峰會期間,安倍就已透露延緩增稅的打算。為了表示延緩增稅的合理性,安倍強調,現行“消費稅增稅法”的附則中有“景氣條款”,規定可以根據經濟情況決定是否增稅,其做決定都是依法行事。增加消費稅是安倍內閣的重要議題,無法按期增稅令安倍內閣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同時安倍鼓吹的“安倍經濟學”的成效遭受質疑。例如,在野黨就將推遲增稅定性為“安倍經濟學”的破產。
  在11月17日官方GDP速報值發佈之前,一些經濟機構的估算顯示GDP增長值完全無法支持增稅的決定。因此早在進入11月後,日本媒體就紛紛颳起了“解散風”。
  有分析認為,安倍內閣改組後,新任大臣接二連三出現負面新聞,為扭轉不利局面趁自民黨支持率尚居高位、在野黨尚無足夠挑戰實力時舉行大選,可以令自民黨擺脫醜聞纏身的現狀,並重新爭取4年執政時間。
  眾院選舉備受各界矚目
  日本媒體分析,安倍希望通過此次解散眾院、重新選舉為長期執政鞏固基礎。為迎接眾院選舉,安倍重點宣傳“安倍經濟學效果”,欲以此把握選戰主導權。然而,工資的漲幅卻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民眾若實際上感受不到經濟複蘇,未必會認可安倍經濟學。
  目前,日本朝野政黨爭論的焦點不僅限於經濟政策。關於安倍政府的安全保障政策、重啟核電及《特定秘密保護法》的施行等話題也引發爭論。在兩年前的眾院選舉中,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優勢。在即將於12月舉行的眾院選舉中,自民黨能繼續維持優勢,亦或者是與在野黨勢力增長不相伯仲,成為日本國內外關註的焦點。
  (原標題:日朝野各黨為迎接大選展開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