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劉雲山對葡萄牙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網裡斯本6月19日電(記者尚軍 章亞東)應葡萄牙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7日至19日對葡萄牙進行正式訪問,在裡斯本會見總統席爾瓦、總理科埃略、社會黨總書記塞古羅和葡萄牙共產黨總書記德索薩。
  劉雲山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席爾瓦總統的親切問候。劉雲山說,中葡建交35年來,特別是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後,雙邊關係保持健康平穩發展,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葡友好合作之所以能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取得新成果,是因為雙方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贏的原則,從戰略高度、以長遠眼光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願與葡方一道,立足當前、著眼未來,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不斷豐富中葡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內涵,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建設。
  席爾瓦高度評價今年習近平主席對歐洲的訪問,稱之為歐中關係史上標誌性的事件,極大地促進了歐中關係的發展。他說,葡萄牙對發展歐中關係持積極態度,願幫助中國企業更好地進入歐盟國家。席爾瓦表示,葡中應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使兩國人民更好地瞭解彼此的歷史、社會、文化,不斷強化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在會見科埃略時,劉雲山說,中國與葡萄牙經濟互補性強,中方願與葡方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擴大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推動能源、電信、金融、海洋、環保等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劉雲山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葡雙方應不斷提高文化交流的層次,豐富和拓展交流的內涵和形式,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更好搭建中葡友好合作的平臺。
  科埃略說,兩國良好的政治關係和互信有助於推動其他領域的合作。中國與歐盟的關係對世界非常重要。葡萄牙不僅是歐盟成員,在非洲和拉美葡語國家中也有較大影響力,可以幫助中國企業擴大在歐盟市場的投資,也可成為中國與非洲和拉美合作的橋梁,葡中合作前景廣闊。
  在會見塞古羅、德索薩時,劉雲山對葡各政黨為推動中葡關係發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贊賞。他說,國家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離不開政黨的支持和推動。多年來,葡萄牙各政黨,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始終秉持積極的對華態度,致力於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和兩國人民的友誼。中國共產黨重視與葡萄牙各政黨的友好關係,願深化治國理政、黨的建設經驗交流互鑒,加強高層交往和青年幹部、地方領導之間的交流,充分發揮政黨關係在雙邊關係中的助推作用。
  塞古羅說,葡中兩國經貿合作有助於葡萄牙提振經濟、改善就業,加強葡社會黨與中國共產黨高層領導人的交往,有助於就發展戰略等重要問題深入交流、相互借鑒。
  德索薩說,葡共重視中國在當今世界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願繼續深化與中國共產黨的友好關係。
  訪問期間,劉雲山還出席了中葡互設文化中心諒解備忘錄、中央電視臺與葡萄牙廣播電視公司合作協議等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並出席了中國文化周開幕式。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