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一角
我想分享這本繪本,書名叫"失落的一角"
作者用很簡單的筆調,搭配文字,闡述一個關於「完美」和「缺憾」的故事。
我非常喜歡這類形的書,用很簡單的圖文,表達出一個觀念。
我覺得作者很棒的用一個"圓"缺了一角的方式比喻成"人",展開它追尋「完美」的過程。
它哼著歌希望找到失落的那一角,讓自己變成一個圓,才算是完美。
在尋找的過程中,它必須忍受自然的傷害,雨打、風吹、日曬,克服外在環境的困難。
但過程也有甜美的時候,因為它失落了一角、所以可以停下來跟路邊的小蟲說話,聞聞花香。跟身邊的甲蟲比賽誰跑的快,或停下來休息欣賞美麗的風景,讓蝴蝶也停在它身上。
有幾次它遇到失落的一角,試著跟它們結合,但這些失落的一角,有的不是太大,就是太小,它只能告別它們繼續哼著歌出發尋找它失落的一角的旅程。
有一天、它總算找到一塊合乎它失落的那一角,但也由於它不在缺乏什麼,所以隨著它向前滾動,速度愈來愈快,它變成沒有時間跟身邊的小蟲說話了,也沒時間停下來聞聞花香,它速度快到蝴蝶再也來不及停在它身上了,它只能不斷的往前滾動,再也哼不出歌了。
後來它想想這之間有些道理存在,它輕輕放下失落的那一角,繼續哼著歌快樂的尋找它失落的那一角。
我的話:
把故事內容的"圓"改成我們"人",在追求名利雙收的過程,不斷的努力,克服遇到的挫折、困難,環境。
在我們達到峰頂時,回頭望走過來的路程,我們可能會不勝唏噓,失去的或許比我們追求的還要多。
這本書提醒我們,雖然我們有著不完美的缺憾,但我們接受這樣的自己,快樂的生活。總比看著別人的成功就跟著盲目的追求,結果失去的是我們再也追不回來的時光。
提外話:
我想起高中時跟大姊的乾哥哥有一陣子混的很熟,那時瘋拚圖的我答應送他一幅,沒想到在我完成後發現上方第二排竟缺了一塊,怎麼找也找不到。當時還猶豫要不要重買一幅奮鬥,後來我很強辨的在裱框的背後提上:"人要懂的欣賞缺陷美",照樣送出。
不知今日那幅拚圖的下場是否早已被丟到垃圾場燃成灰燼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