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 2010.7.18
心情筆記 2010.7.18
◎面對躁鬱症
這二三年來,深受躁鬱症之苦,經常被突然襲來,莫名的情緒綑綁束縛,在無法得到紓解,只有以憤怒、遷怒、毀滅自我作為了結,幾次在死亡邊緣徘徊。不只自己痛苦,也弄得身邊親密的人,無所適從,困擾無比。



幸好在接受各種身心靈醫療的幫助下,慢慢學會如何接受自己,及刻反省、當下放下。深刻檢討起來,除了二三十年辦學所累積的壓力,自我完美的要求,更是最大的殺手,還有被一些根深蒂固的教條索綑綁。



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極度充滿自信,和完全無自信,二極的煎熬和痛苦。事後懊悔不已,但卻又開始為自己錯誤的行為找藉口、辯解,甚至怪罪他人。就在這樣的起起落落中,極度煎熬、痛苦。



除了自己要能夠及時反思,也需要身邊人的諒解和配合。當抱怨和鑽牛角尖的情緒出現,我需要有一個出口。辯解和生氣,只有會更激怒我的情緒。其實只要一個能傾聽的對象,和溫柔的對待、動作和眼神,就能化解我的情緒。



多少的幸福和快樂,就在自己情緒莫名的起起落落中,不斷的被摧毀和消失。我知道我必須面對我自己,面對自己所造成的挫敗負責。不需怪罪他人,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啊!



陳清枝  寫於2010.7.18 下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