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術科考試
【音樂之旅27】
  第一學期的術科考試結束了。

  二少爺「順利過關」,其實,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過關,說順利過關的意思,是指在台上沒有凸槌。

  術科考試沒有打分數也沒有分等第,五位老師根據學生現場彈奏的狀況給予「優點」和「注意事項」(缺點)評析,有時則在考評表上加上評語,作為學生和家長的參考。

  考前一兩天,二少爺在家裡練習時仍然狀況百出,甚至還會A段直接跳C段,中間漏掉一大截!有次自己發現彈錯了想停,老婆大人要他繼續彈,不可停頓,要「處變不驚」把曲子彈完。

  舞台上的情況很難預料,訓練小朋友處理突發狀況,也是評量的目的之一。

  這次五位評審老師對二少爺的演出頗為肯定,鄭老師說這也是鼓勵辛苦的家長,老婆大人則笑稱是評審老師們「日行一善」!

  音階部分,評審老師給了比較多的優點,自選曲的優點比指定曲多,但「注意事項」也比指定曲多!

  音樂班三年級第一學期只考主修,四個月來小朋友的程度從考進來時的零點幾分差距,到現在也有了一些變化!

  有些當初名列前茅的學生,可能因為壓力太大,表現不如預期,有的則從後面慢慢追上來了!

  這個問題以前就存在!有些小朋友在考進音樂班前彈的曲子不夠多,也不夠深,只專注在自選曲的練習,進了音樂班後,在廣度上明顯不足,學起來就會比較累,進步幅度也比其他同學小,若再加上心理無法跟著調適,會很辛苦!

  術科考試也是培養小朋友重視上台禮節的場合,考前班級音樂導師要求小朋友要穿皮鞋上台,畢竟「演習視同作戰」上台要有上台的樣子,希望小朋友和家長重視每一次上台的機會,即使是學校內部的小演出也不可馬虎,有幾位小朋友未遵守,老師很不高興!

  反觀五、六年級就相當正式,許多女生還特別去梳理頭髮,穿上小禮服,像個小公主,讓舞台呈現美美的畫面。男生則穿襯衫長褲,講究一點的還會打領結套個深色的西裝背心,舞台效果一級棒。

  大少爺那時,同學們都會互相探詢彼此拿了幾個優點?幾個缺點?

  二少爺似乎不太注意優缺點有幾個,他現在最在乎的是如何取回被沒收的遊戲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