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題庫二
道教的弘揚,目的有四:
(一)說神之法—闡揚真理,旨在宏道傳教,淨化人性以安定社會.
(二)揚神之功—祀神敬祖,旨在崇德報本,天地是生之本,繼續生存即不可無天地.君師是治之本,教治之功是發展生存的動力.祖宗是類之本,保存生存功在祖先.
(三)體神之心—進修功德,旨在律己度人,律己則修持戒律,進功修德,冀得真道,度人則仰體天心,利物濟世,亦即外功也.所謂內功外德,內外雙修意即指此.
(四)續神之德—組織教會,旨在發揮力量成為推展道教,保衛國家,延續民族的動力。
神分為先天,後天二大類,最高之神為三清道祖,所以道教徒又稱三清弟子,三清就是先於天地萬物的宇宙原能一切的本體,玉皇上帝則係萬天之主。
◎道教的經典均收在「道藏」之內,現用道藏係明朝正統年間?印,故稱「正統藏」,計分三洞四輔十二類,合共五,四八五卷。早期道經稱為三洞經,計有上清,靈寶,三皇三部份,後來合成稱為「三洞珠?」,唐時稱為「三洞瓊綱」.
◎道藏分洞真,洞玄,洞神三洞及太平,太玄,,太清,正一四輔及三洞各分本文,神符,玉訣,靈圖,譜籙,戒律,威儀,方法,眾術,記傳,讚頌,表奏十二類,合稱三十六部尊經.道經以黃帝的陰符經,道祖的道德經,莊子的南華經,尹喜的文始經,金闕 後聖帝 君的黃庭經為五大經.另以「陰符,道德,清靜,龍虎,黃庭」,「參同契,悟真篇,三皇玉訣,青華祕文」為內煉五經四書.以「度人,玉皇,玉樞,三官,北斗」,「生神玉章,濟煉科,祈禱儀,千金方」為外修五經四書.道經又分三類:宣揚真言的奉誦之經,默識奧祕的默誦之經,及參證玄理的參誦之經.以及道品經,霞品經,桂品經,道品是神霄真言,霞品是紫府祕笈,桂品是文昌規範。
◎道教則是在漢代黃老道家理論基礎上,吸收古代神仙家的方術和民間巫術鬼神信仰而形成的一種宗教實體.
◎春秋末年的老子,被公認為道家學說的創始人.據史記,老子列傳等史書記載,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一字聃),史稱老聃.楚國苦縣人.老子西遊至函谷關(一說散關),遇見關令尹喜,請為著書立說.老子遂著書上下二篇,五千餘字.因其書「言道德之意」,故後世稱之為道德經,或據作者名字稱之為老子.
◎作為道家思想的奠基人,老子最早提出:宇宙間的天地萬物,都來源於一個神秘玄妙的母體--「道」.老子所說的道,具有自然無為,無形無名,既看不見摸不著,又不可言說的特性;它是天地開闢之前宇宙渾沌混一的原初形態,又是超越一切有形事物的最高自然法則.大道無形無名,郤孕合著一切有形事物生成發展的玄機.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就是說:從空虛無形的道首先生出渾沌混一的元氣,元氣分為陰陽二氣, 陰陽二氣交感沖和而化生和氣,再由和氣派生出世界萬物.天地萬物皆為陰陽二氣沖和而生,所以都包含著陰陽兩個方面.這便是道家關於宇宙生成演化的基本理論。
◎五斗米道是東漢時西南巴蜀漢中地區(今四川及陝西南部)形成的一個民間道教組織,其創始人為沛國(今江蘇沛縣)人張道陵.在漢順帝時客居蜀郡,學道於鶴鳴山中,造作符書迷惑百姓,受其道者出米五斗,故被稱作「米賊」.張道陵死後其子張衡繼續其業;衡死,其子張魯又繼之。
◎茅山在今江蘇南部,古稱句曲山.相傳西漢時咸陽人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渡江來此修道成仙,乘白?飛去.當地百姓因立廟供奉 茅 君,改山名為茅山。
◎靈寶經的問世,在道教中形成了一個新派別,即靈寶派.這一派奉元始天尊,太上大道君和太上老君為最高神,這三位尊神後來演變為道教各派公認的「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北宋以後,在江西清江縣閣皂山出現了傳授靈寶經的道派,號稱閣皂宗.他們與茅山上清派,龍虎山天師道並稱江南「三山符籙」。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