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岩紅
  今年以來,外貿形勢一直複雜嚴峻。5月4日,國務院下發了《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優化外貿結構、改善外貿環境、強化政策保障、增強外貿企業競爭力等政策措施。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海關總署結合實際,進一步把海關全面深化改革與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結合起來,並迅速研究制定了20條《海關總署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措施》,而加快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便是其中之一。
  同時,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也成為海關自身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舉。“海關如何來為企業服務、為社會服務,把關為民,關鍵就在於降成本、便利化,簡便有效監管。我們主要是做‘減法’,因為我們‘簡政放權’主要靠減。”這不僅是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的觀點,更成為了海關總署黨組的共識。
  為此,海關總署決定以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為突破口,破除跨業務條線、跨關區、跨部門的藩籬,通過流程再造,機構重組,逐步建立起風險統一防控、審單集中管理、現場海關錯位監管的全國海關一體化通關格局,企業可以自主選擇申報、納稅、驗放地點,完全由企業自己選擇,最終達到“多關如一關”目標。
  隨後,海關總署首先出台了《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案》,從今年7月1日開始,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關、天津海關啟動實施;稍後擴大至石家莊海關,實現了在京津冀海關的全面推開。
  9月22日,繼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後,海關總署又啟動了長江經濟帶、廣東省等經濟聯繫緊密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上述三個區域啟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後,其報關單量占了全國海關總報關單量的80%,併為明年在全國海關全面推開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原標題:海關簡政放權構建“多關如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