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時間,8個崗位,橫跨兩省5地,且多個崗位任職不滿一年,一名副科級鄉鎮幹部就變身為正處級團市委書記,還戴上了省政協委員的光環。因涉嫌違紀,江西省政協日前作出決定,撤銷鷹潭原團市委書記徐楷江西省政協委員資格。經調查核實,徐楷涉嫌年齡造假、入團志願書造假、違規任用等問題。徐楷檔案造假事件並非個案。專家指出,突破誠信底線進行檔案造假,謀取的儘管是一己私利,損害的卻是幹部選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危害不容小覷。
  “仕途”開始就違規
  2013年9月,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指出,徐楷涉嫌“造假騙官”。江西省成立專項工作小組調查發現,徐楷涉嫌年齡造假、入團志願書造假、違規任用等問題基本屬實。
  據組織部門的一份材料顯示,2005年6月,徐楷從南昌大學法學院研究生畢業,隨後被江西省委組織部錄用為選調生,安排到景德鎮市浮梁縣洪源鎮擔任副鎮長、黨委委員,取得公務員身份。
  徐楷的“仕途”從一開始就存在明顯的晉升年限違規問題。根據2000年《中共江西省委組織部關於選調應屆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培養鍛煉的通知》,“選調生在基層工作鍛煉滿兩年後,按照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根據本人條件和工作需要,擇優選拔任用”,然而,徐楷僅1年3個月後,就從副科級提升為主任科員。
  2008年底徐楷任景德鎮人事局職稱科科長。2009年1月,又通過公推競選擔任安徽省合肥市團市委副書記。江西省一名熟知組工工作的人士說,通過檔案造假,徐楷獲得2008年安徽合肥面向全國公選團市委書記的參選資格。
  根據合肥市當時的公示,公推競選對象須為1980年1月1日以後出生。徐楷的年齡存在1978年和1980年兩個版本。徐楷在南昌大學就讀碩士期間刊發的一篇論文顯示,徐楷出生於1978年11月。然而,此後他發表的數篇論文又顯示為1980年出生。
  “提供一份虛假入團志願書,再通過組織認定,就等於把虛假的年齡‘合法化’了。”這名熟知組工工作的人士告訴記者,入團志願書造假和年齡造假兩者之間存在一定關聯。幹部年齡的認定,一般以檔案中最早的一份材料記載為基準點。入團志願書是檔案中比較早的材料,是認定幹部年齡、工齡、黨齡的重要依據。
  不到兩年後,徐楷又從安徽調回江西鷹潭任市委辦公室副主任,同時掛職擔任貴溪市委副書記。2012年11月,調任共青團鷹潭市委黨組書記,當年12月當選為鷹潭團市委書記。
  江西省專項工作小組的調查發現,徐楷還存在被違規錄用為公務員、仿造檔案、對抗組織調查等嚴重違紀問題,調查組將進一步核實,並根據調查核實情況提出處理意見和建議。
  檔案造假並非個案
  徐楷檔案造假事件並非個案。據中央巡視組通報,去年以來,已公開通報的31個被巡視省區市中,有11個存在幹部檔案造假問題。
  今年9月起,江西南昌在全市開展為期4個月的假履歷、假檔案專項整治行動,目前正處於全面排查階段。南昌等地一些組工幹部分析認為,檔案造假現象主要存在三大貓膩:
  一是造假目的就是為“升官”,時間多集中在幹部選拔任用前後。“造假的主要目的在於
  ‘升官’,正如坊間戲言,‘幹部職務越升越高,年齡越來越小’。”南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曉波從事組織工作已20年,他告訴記者,南昌市委組織部曾發現,一名擬提拔的科級幹部年齡造假存在明顯的邏輯錯誤。“按檔案上的年齡推斷,他兩歲就已經讀小學一年級了。”楊曉波說。
  二是造假環節集中,常借工作調動之機“瞞天過海”。一些基層組工幹部告訴記者,由於檔案管理制度嚴格,平時難以尋覓造假“良機”,所以,幹部檔案造假最常用的伎倆就是抓住工作調動之機,利用調出單位與調入單位之間的銜接漏洞,實施造假。
  三是造假暗藏“玄機”,“權力干預”背後實為領導授意。
  根據檔案管理相關規定,檔案在檔案室由專人管理,借閱、使用須遵循嚴格的檔案管理制度。據透露,幹部檔案造假的首要前提是能接觸到檔案,有的是造假者通過收買檔案管理者造假,更多的則是組織人事部門按照上級領導授意而為之。
  加強“異常提拔”監管
  專家指出,突破誠信底線進行檔案造假,謀取的儘管是一己私利,損害的卻是幹部選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危害不容小覷。
  “通過利益輸送或權力干預進行幹部檔案造假,事實上也是變相的腐敗。”江西省社聯副主席吳永明認為,幹部檔案造假意味著對組織失信,必須標本兼治,才能公平正義、取信於民。
  吳永明建議,幹部檔案管理制度建設要跟上信息化步伐,探索實施數據化管理,併進一步公開信息,讓幹部檔案履歷,接受公眾監督,讓造假者的貓膩無處可藏。與此同時,加大懲處力度,讓檔案造假者付出沉重代價。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院長肖濱認為,要從源頭上遏制幹部檔案造假現象,還需進一步改進幹部選拔任用機制,提高決策透明度,嚴格執行公示制度,對“異常提拔”的幹部要重點監控,避免關起門來選人、用人,為暗箱操作提供可乘之機。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鷹潭原團市委書記檔案造假被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