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9月27日電 位於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的御岳山,27日當地時間中午發生噴發,目前已致至少數十人重傷。
  來自長野縣方面的消息顯示,這場不期而至的火山噴發,至當晚已造成32人重傷,其中16人已失去知覺。而來自岐阜縣方面的消息則顯示,目前至少還有數十人被困在山頂附近的各個小屋裡。
  據悉,為避免危險,有關人員當天未能登山展開救援,要待次日早上視情況而動。
  日本氣象廳就此公佈的信息顯示,這座日本第二高度的活火山(海拔3067米)當天11點53分發生的噴發,在南側形成綿延三公里多的火山灰帶。而從當天上午11點至下午5點之間,共測出300多回火山型地震。據其預測,今後會發生波及居住地區附近的噴發,提醒在以山頂火山口為中心4公里左右的區域內,應警惕大塊熔岩碎片飛落等災害。據稱,今後仍有發生同等規模噴發的可能,但從地殼變動等情況來看,應該不會出現更大規模的噴發。
  御岳山在日本的登山愛好者中頗受青睞,有“山有富士,岳有御岳”之說。由於正值秋高氣爽的周末,登山者眾多。突然而來的噴發,導致至少數百人一度受困。登山者接二連三地前往山中多處小屋避難,也有不少人奮力逃出,目前各方受災情形仍未完全明朗。
  日本政府方面已向當地派出自衛隊和救援車輛等。地方的專業救援隊伍也都整裝前往。
  本月中旬,隨著御岳山地區每天的火山性地震次數增加,日本氣象廳曾發佈警示消息。但由於地殼變動等其他數據沒有變化,其噴發警戒等級一直維持在尋常標準的1級,直到當天噴發後才迅速提升到3級。氣象廳火山課課長北川稱,判斷火山噴發的前兆非常困難。
  日本媒體引述來自氣象廳方面的最新消息稱,目前火山噴煙高度可能已達十公里。
  御岳山此前最後一次熔岩大噴發,在大約兩萬年前。由於之後顯示的地質現象穩定,長期被認作死火山。直到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出現活躍的火山噴氣現象,才被認作活火山。(完)  (原標題:日本御岳山噴發已致數十人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