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記者 馬漢青
  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2013年我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1474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2706元。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工資水平繼續增長,但增速放緩,同時行業差距仍然明顯。
  “非私營”平均工資高過“私營”
  據發佈,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1474元,同比名義增長10.1%,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3%;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2706元,同比名義增長13.8%,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10.9%。儘管全國就業人員工資水平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名義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1.8和3.3個百分點,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1.7和3.1個百分點。
  去年私營單位工資增速高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相對差距明顯縮小。2013年同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私營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4.8%,增速高於平均水平,為私營單位工資水平的快速增長創造了條件。
  “非私營”金融業年收入最高
  工資水平的行業差距仍然明顯。以非私營單位主要行業為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是金融業,達到99659元,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90926元),排第三的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76603元)。比較低的是住宿、餐飲業(34043元)和農、林、牧、漁業(25820元)。私營單位行業排位有所不同,最高的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44060元),接著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42854元),金融業排在第三(37253元)。
  哪種類型單位工資最高?據發佈,去年外商投資企業平均工資超過股份有限公司,為工資水平最高的單位類型。此外,西部地區平均工資增速最快。
  首次發佈崗位平均工資
  國家統計局首次發佈了崗位平均工資數據。從崗位工資統計總體情況看,單位負責人的平均工資最高,商業、服務業人員平均工資最低,前者是後者的2.73倍。從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看,外商投資企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大,最高是最低的5.35倍。
  即使是相同崗位,其平均工資在不同地區、登記註冊類型和行業間也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東部地區負責人的平均工資是中部地區負責人的1.8倍。
  不同行業平均掙多少?
  農、林、牧、
  漁業
  非私營
  私營
  總體平均
  51474
  32706
  金融業
  99659
  37253
  90926
  44060
  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76603
  42854
  製造業
  46431
  32035
  住宿、餐飲業
  34043
  (單位:元)
  27352
  25820
  24645
  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不同崗位收入差多少?
  39322
  商業、服務業人員
  63074
  專業技術人員
  46403
  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
  107374
  單位負責人
  40044
  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
  (單位:元)
  製表/李煥菲
  馬漢青  (原標題:“非私營”金融業年收入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