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渝北區龍溪街道,張任山的表現受到了爺爺和奶奶的贊揚。記者 張路橋 攝火災現場通訊員 周峰 記者 張路橋 攝▲
  商報記者 鄭友
  深夜突遇火災,你尚在讀小學的孩子在夢中被驚醒後首先會怎麼做?昨日凌晨,渝北區龍華大道1850號3棟一住戶突發火災,最先發現火情的10歲小學生張任山,先叫醒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後又讓父親去敲響鄰居的房門。因救援及時,火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第一步 判斷濃煙系火災引發
  昨日上午,龍華大道1850號,過道內仍拉起警戒線,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3號樓4—4住戶內,張任山正在整理丟在床上的幾條紅領巾。而因火災,整個房間內的物件都蒙上了一層黑色灰塵。
  張任山,新牌坊小學四年級學生,虎頭虎腦。
  昨日凌晨3時許,張任山正在熟睡中。因天熱,張任山僅穿一條內褲,並將卧室窗戶打開。
  “我突然覺得很難受。”熟睡中的張任山突覺呼吸困難。被嗆醒後,見有“黑霧”飄進卧室。
  “‘黑霧’其實是火災初期產生的有毒濃煙”,透過“黑霧”,發現紅色火光,張任山判定:發生火災了。
  第二步 弓著身子去叫醒家人
  “發生火災要逃生,快給大人說。”張任山想起學校消防演練時老師的話,立即翻身下床,捂著口鼻、躬下身子、順著牆壁往室外跑。
  首先來到對面卧室,叫醒爺爺奶奶,“因為爺爺奶奶行動要遲緩一些,要先叫醒他們”。
  “爺爺,外面著火了。”張任山大聲呼叫,兩位熟睡中的老人立即驚醒。
  此時,火焰不斷上躥,已形成一道火牆。
  隨後,張任山又迅速來到自己卧室隔壁,將爸爸媽媽給叫了起來。
  第三步 讓媽媽快準備濕毛巾
  濃煙已進到客廳,一家人會合後,張任山讓媽媽快去廁所將毛巾打濕,每人一張。往樓下跑時,張任山叮囑家人:靠著牆壁弓著身子。
  後查明,火災發生在自家樓下3—3室。“防盜門敞開著,不停有煙子往外冒。”張任山的父親張茗軍回憶說,他朝著屋裡喊了幾聲,但無人回應。後經記者瞭解,火災發生後,該住戶已通過自救成功逃生。
  第四步 提醒父親去喊醒鄰居
  此時,張任山提醒父親,樓上鄰居正在熟睡中。聽完兒子的話,張茗軍逆行上樓,去喊醒鄰居逃生。
  每經過一家住戶,張茗軍便使勁敲門,並大聲喊道:“著火了,快點起來!”
  而已隨爺爺、奶奶、媽媽下樓的張任山則和家人一道大喊:著火了,著火了,快點下來!
  鄰居們熟睡中驚醒,紛紛下樓。因發現火情及時,未造成人員傷亡。
  鄰居點贊
  “這小家伙太機智了”
  火災發生後,公安、消防、安監人員迅速前往,並將大火撲滅。目前,相關部門正調查起火原因,並統計受損情況。
  “這小家伙太機智了!”當得知最先發現火情,迅速叫醒家人,並幫助鄰居成功逃生的是10歲小任山後,鄰居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這小家伙太冷靜了,厲害!
  微調查
  如果深夜突遇火災 大多孩子聽爸媽安排
  商報記者 楊聖泉 謝聘 黃平
  徐勤 鄭玉霞
  突遇大火,你的孩子咋應對?昨日,記者對11名娃娃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孩子的選擇是“叫醒爸媽,然後聽他們安排。”對此,有關專家說,火災無情,特別是深夜,作為孩子,在對火情判斷能力不及大人的情況下,叫醒父母,然後在父母的安排下逃生,這無疑是正確的。
  江北華新街小學五年級學生楊錦澄(10歲):
  遇到這種情況,我可能要嚇蒙哦,會哭著叫醒爸媽。我對火的情況不明,我不會亂動,我會聽爸媽的,他們肯定比我有經驗。
  渝北星光學校小學二年級9班 童楚渝(8歲):
  我首先會叫醒家人,然後聽爸媽安排。我也可能協助爸媽打119;或提醒爸媽打開樓道里的消防栓,把裡面的管子接好,用來滅火;也可能拿出煮飯的鍋,使勁的敲,並大喊“起火了!”,好在第一時間叫醒樓里的鄰居。
  渝北農業園區實驗小學一年級2班郭嘉渝(7歲):
  當火災發生時,我會第一時間叫醒爸爸媽媽,然後用毛巾打濕水捂著嘴,再彎腰逃出去。我不會坐等爸爸媽媽來救我,因為學校每年都要搞火災演練,老師經常教給我們一些安全常識。
  南岸區巴蜀實驗學校一年級3班杜炫傑(7歲):
  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我會第一時間叫醒爸爸媽媽,並提醒他們用濕毛巾捂嘴快速逃離火災現場,然後馬上撥打119求助。同時透過窗戶,大聲向鄰居喊話,希望得到幫助。
  隆昌縣雙鳳中心小學六年級1班黃紫馨(12歲):
  如果火勢太大,實在無法逃離時,我會和爸爸媽媽一道躲在廁所里,打開水龍頭,在用濕毛巾捂嘴的同時,還要用濕衣服塞住門縫,防止煙霧漫進去,同時打電話報警求助。
  渝中區人和街小學二年級謝浩博(8歲):
  我首先會叫醒爸爸媽媽,我會聽他們指揮,最重要的是首先要逃出去。
  彭水縣保家小學六年級謝宇航(12歲):
  我會叫醒爸媽,聽他們安排,一起逃出去,再打119報警,還喊鄰居一起救火。
  彭水縣第一小學學前班楊茜雯 (7歲):
  我們上學前班,老師就教過火災時的自救方法。如果家裡凌晨起火,我會第一時間叫醒爸爸媽媽,一起捂著濕毛巾,打濕背後衣服,壓低身體逃到房屋外。我會聽爸媽的話,走樓梯逃出樓外,千萬不能乘坐電梯哦。
  彭水縣第一小學五年級許浪 (11歲):
  如果突發火災,我會首先到廁所,打濕毛巾,捂住口鼻。然後用濕毛巾塞住起火房間的門縫,不讓煙子繼續散髮出來。最後打濕床單,聽父母安排,一起披著床單逃出去。
  榮昌縣棠香小學二年級廖家紅(8歲):
  家裡發生火災,聽父母的安排,不能坐電梯,要走樓梯。
  榮昌縣桂花園小學二年級,張梓齡(8歲):
  我如果遇到火災,就把毛巾打濕,被子打濕,然後裹上被子,捂著毛巾就跑。  (原標題:突發大火 你家孩子咋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