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項目測試。本報記者 李志華 攝■信息卡將記錄考生成績。■跑鞋上系戴的感應器。■實心球考點安裝了紅外線測試裝置。
  昨日,石市中考體育考試在市一中考點進行。今年中考體育考試全面實行電子設備進行測試,更科學的測試標準也讓不少參加考試的學生感慨想得滿分需要更加努力了。這也給今後的考生們提了一個醒,要從小重視體育鍛煉,保證運動時間。
  電子記分設備取代卷尺、秒錶
  昨日早上9點,當石市40中的初三考生趙同學進入體育場時,在場的老師給了他一張智能卡片。“這個智能卡片就是考生的信息卡,每完成一次考試,其測試成績都將記錄在這張卡裡。在三項考試結束後,系統就會自動記錄下考生的成績,並當場公佈。”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在考試現場表示,今年中考體育考試全面實行電子設備進行測試,“使用電子測試設備規避了人為操作因素,同時也增加了測評的準確性,減少人工測評失誤的成分。”
  在立定跳和投實心球現場,記者看到以往的卷尺測量被現代化的電子記分儀器所取代。考生只要完成一跳或是一次投擲,其成績會立刻被記錄到信息卡中。而在長跑現場,每個考生的跑鞋上都要套上一個電子卡,“考生在出發的時候會踩在一個綠色的毯子上,發令槍一響,電子儀器將開始自動記錄每個考生的時間,在長跑的終點也有一塊綠毯,當考生衝過綠毯後,儀器將自動顯示出該考生的時間成績。”一中考點裁判長王立志說,整個體育考試過程中監考人員只是起一個監督作用,所有成績全部由機器生成。
  精確的記錄方式也讓參加考試的考生們感慨今年中考體育想要拿滿分更難了。“原來我自己模擬的時候總覺得距離差不多就行了,到測量時跟老師說兩句好話,也許還能多得點分。但這種電子考試,你一跳完了成績馬上就出來了,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考生小張說,他距離跳遠滿分其實也就差那麼幾釐米,“要是在沙地上,一個坑踩下去稍微多一些也就夠了,但這種電子地毯,一點也差不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種嚴格的記分方式確實難住了不少考生,這也給今後要參加中考體育的考生提了個醒,那就是要想取得一個好成績,必須要更加努力地鍛煉身體。
  更顯公平但擔心增加運動時間
  對於中考體育實行電子記分方式會給學生體育鍛煉帶來何種影響,記者昨日也展開了一個調查。在15名被調查的學生和家長中,15人全部認為電子記分方式更公平,減少了可能的作弊行為。不過在被調查者中,也有7人表示記分嚴格後,要想體育得滿分就需要花更多時間,他們擔心自己或孩子沒有那麼多時間。
  “我現在每天放了學以後還要到外邊去上英語輔導班或數學輔導班,在周六的時候還要學鋼琴。雖然周日可以休息一天,但是學校的作業和輔導班的作業也會占用我很多時間,哪還有時間出去做運動啊?”今年上初一的趙建華說,在這麼緊張的時間里還要擠出時間來練體育,這讓他有點擔心。
  張先生的兒子今年上初一,在他看來和自己小時候相比,現在孩子們的學習確實比以前緊張了很多。“記得我上學的時候,下午放學後,很容易就能湊齊五六個同學,或者是丟沙包,或者是玩騎馬打仗。現在的孩子放學回到小區後很少能看見同齡人,大部分都是各回各家。”張先生說,他們小時候很少有同學上什麼輔導班,現在各種輔導班很多,占據了不少本該屬於孩子們的運動時間,“這些輔導班別的孩子在上,你不讓孩子上就覺得會耽誤孩子今後的成績,所以有的時候家長們似乎是比著讓孩子上輔導班,而忽視了孩子的運動。”
  王女士則認為,現在更多元的娛樂形式也讓孩子們不再把運動當做是自己唯一的課餘消遣。“跟我們小時候相比,現在孩子們有電視、電腦、手機,有的時候即使你想讓他出去運動運動,他也會獃在家裡玩游戲。”
  運動時間真的很難找嗎?
  每天運動一小時
  並不難
  運動的時間真的是很難找了嗎?對於學生和家長的這些擔憂,長征街小學校長杜忠誠並不贊同。“其實現在孩子們的運動時間一點也不會少,關鍵在於家長和學校是否重視對孩子運動習慣的培養。”杜忠誠說,現在不僅是家長不重視孩子的體育運動,甚至在老師中也有這樣的觀念,“我曾接觸過一個例子,一個同事的孩子,已經上到大學了還不會打籃球。在這位同事看來體育運動是可有可無的,只要孩子學習成績好就行了。你想想老師都是這樣一種觀念,還有誰會鼓勵學生們主動參加體育運動呢?”
  杜忠誠說,很多家長包括一些老師都把體育運動與玩兒看做是一回事,一說讓孩子鍛煉就好像是去玩兒了。“實際上玩兒和體育運動是不一樣的。體育運動是有規則的,在參與體育活動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學會遵守規則,讓孩子學會合作、共享、貢獻等,幫助孩子完善人格。只是現在很多家長和老師並沒有看到這一點。”
  杜忠誠的這種說法也得到了初中老師的贊同。“可能很多人覺得中考因為有體育,學生和家長會對運動重視一些,但情況並不是這樣。”省會一所初中的體育老師王老師對記者表示,雖然中考體育占了30分,但還是有一些學生並不重視體育鍛煉,“為了幫助學生們提高體育成績,我們都會安排專門的時間對學生輔導,但有些學生就直接跟我們說,這些時間用在文化課學習上更重要。”王老師說,其實適度的體育鍛煉不僅有利於學生增強體質,也是對中學緊張學習的一種調劑,“每天保證一個小時的運動量並不難。”
  是什麼阻擋了孩子參與運動?
  培養運動習慣
  家長的陪伴很重要
  “很多家長認為現在小區沒有場地,也沒有適合孩子的運動項目,其實這些都不應該成為阻礙孩子參與體育運動的理由。”杜忠誠說,家長的陪伴是對孩子運動習慣最好的培養,“小區里沒有籃球場地,那家長是否可以跟孩子一起練習拍球;小區地方太小,家長不妨跟孩子一起繞著小區跑步。其實只要想運動,大家總會找到一種參與的方式。”杜忠誠說,現在很多情況是當孩子提出想要去戶外運動的時候,家長以工作太累或者是運動太危險為理由把孩子給拒絕了,“在長征街小學開展全校同學參與的體育運動,就是想向家長和老師傳遞這樣一個理念,那就是孩子們的體育鍛煉很重要,而在培養孩子們運動習慣的過程中,家長的陪伴與鼓勵很重要。”
  的確,今年NBA的MVP獲獎者凱文·杜蘭特的一段話也是對父母陪伴孩子運動的最好例證。他在獲獎感言中說道:“是你,媽媽,是你在夏天的夜裡叫我起來,督促我爬山、做俯卧撐,是你在我小時候打球時在場邊大聲吼我。我本不屬於NBA,是你讓我一直保持信念,沒有讓我流落街頭,為了我,你犧牲了太多,你才是真正的MVP!”
  “運動對孩子性格的塑造是一個長遠的過程,家長不能抱著短視的心態期望孩子一下子發生多大變化,應該以更長遠的眼光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杜忠誠說。
  □文/本報記者 郭鵬  (原標題:今年中考體育考試 電子儀器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