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創作的時候,我在會所喝茶的時間比在工作室還多……”周末的午後,著名畫家林躍在位於濃園的藝術家會所中,一邊喝茶,一邊和藝術村董事長楊麗、80後畫家楊靜、一干藏友擺龍門陣。這是濃園藝術家的一次平常小聚,無數次這樣的聚會構成濃園的藝術生態。
  與駐村藝術家短暫閑聊後,楊麗又趕往下一個場子。在位於濃園藝術村A區附近的天藝村美術館,剛結束“2013濃園年度展”,楊麗要去處理一些撤展事宜,“還有幾位藝術家在天藝論道堂,畫海瓷瓷胎,我要去看看。”
  目前的成都藝術生態里,東有藍頂,西有濃園。“濃園”全稱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160畝空間,除現有的70餘幢建築,其餘90%都是綠化景觀。自然環境幽靜平和,難怪被很多藝術家稱為“自由靈魂的烏托邦”。
  一對夫妻的藝術烏托邦
  自2007年正式開村以來,藝術村已聚集200多位藝術家,每年吸引逾10萬人前來“朝拜”,帶動相關產業產值過億元,且每年以20%的速度遞增。濃園從一個“藝術家聚會圈子”,已經逐步發展成一項現代文化產業,成為成都乃至全省的文化產業典範。
  “十年前,很多人不理解我們在這裡做藝術村,雖然現在還有很多人覺得不值,但也有很多人認同。”楊麗老家在四川樂至,雖然生在小縣城,但十二三歲時,她就有了經商的意識。楊麗的父親是一位校長,家庭條件不錯,“我們家是樂至縣改革開放後首個工商戶,第一個拿到營業執照。”從小的耳濡目染,讓楊麗至今仍能“一抓識斤兩”“口算賽珠算”。
  上世紀90年代,楊麗和老公,也就是濃園國際藝術村的村長蔣林,來到成都打拼,從建材生意做起,不僅創立了成都最早的汽車俱樂部,還做現代園林綠化工程,積累了財富。日子過得紅火之時,蔣林提議創建藝術村。楊麗回憶,從小喜愛藝術的蔣林,因為家境貧困,考上藝術院校卻只能放棄,“他心裡一直有藝術情結,我們一直想著事業成功後,可以做自己喜愛的行業。”
  與蔣林相識20多年,楊麗的記憶里,他們一直沒有與藝術圈脫離。“開汽車俱樂部,也是因為他和藝術家出去採風,從自駕發現的商機。”創建藝術村前,家裡2000多平方米的房子,最多時住著20多位藝術家。也就是從2000年開始,楊麗夫婦開始策劃創建藝術村;2004年選址,2007年濃園國際藝術村正式開村……
  濃園所在的武侯大道新苗村(簇橋),2000年左右發展小城鎮經濟在全國知名,楊麗夫婦則要在這裡做藝術村,一個似乎與經濟發展無關的東西,顯得格格不入,無論是鄰居還是朋友,都不能理解。但在前期困難的時候,他們賣房子、鋪面,投入千萬,堅持的理由是,“為藝術家提供一個夢的烏托邦,營造一個自由的創想空間和良好的創作環境,同時為市民和全社會提供一個欣賞藝術、學習藝術、享受藝術的空間,為國際交流活動搭建一個專業平臺。”
  新模式打造的文化產業典範
  濃園作為一個民間資本投資的“藝術村”,目前已形成藝術創作、藝術鑒賞、藝術交流、藝術品拍賣、藝術培養、藝術旅游服務等文化創意產業聚集發展的良好態勢。2009年,濃園被四川省文化廳命名為“四川省文化產業示範基地”;201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為首批“四川省重點文化旗艦企業”;2013年,濃園被評為“中國創意創業最佳園區”。
  據悉,入駐濃園的200餘位藝術家,包括以程叢林、林躍、郭玉川為代表的油畫家、雕塑家和影視創作者,梁時民、郭汝愚等國畫大家,也包括很多剛從藝術院校畢業的青年藝術家,他們中有70%是大專院校的導師。目前,還有100多位“排隊”等位置入村的藝術家。濃園備受青睞的原因,除了良好的創作環境、現代藝術生態環境,其創新的文化產業發展平臺也備受關註。
  “我們擔當藝術家們放心的‘經紀人’!”楊麗口中的經紀人,除了為入駐藝術家提供工作室,為大多數工作室免費供應水、電、氣,還包括在園區內開設餐館、食堂、茶廳等,園內還修建了大型展覽廳、作品銷售廳;更為藝術家免費包裝展、銷作品,定期提供免費展覽等。
  在天藝村美術館剛結束的“2013濃園年度展”上,除了名家的作品銷售一空,一大批新興藝術家的作品也受到藏家關註。就在美術館旁的天藝論道堂,藏家正在與藝術家喝茶聊天。論道堂內的海瓷工作室里,幾位藝術家正在造型各異的瓷胎上作畫。“海瓷是一種新型瓷器,目前國家禮賓司採購的國禮就包括海瓷。我們這裡的瓷器,最大特點就是獨一無二,這也是它的價值所在。”楊麗說,相較傳統畫廊、藝術機構,濃園在實現產業盈利方面更為廣泛。除了展銷、代理藝術家,在發展藝術衍生品、藝術教育培訓等方面也實現了盈利。
  濃園·濃緣
  從畫“行貨”到藝術家 80後濃園“鍍金”
  楊靜的畫室坐落於濃園一片綠蔭簇擁的樹林間。漫步一條幽靜的小道,老遠就看見他的代表油畫“我是一隻魚”,將楊靜的畫室渲染在濃重的藝術氛圍中。楊靜是來自巴中的一位80後藝術家,畢業於四川音樂學院美術學院,他與濃園結緣的故事在藝術圈傳為佳話。
  2006年,大學畢業的楊靜在人南立交橋下開了一個小畫鋪,彼時,橋下的藝術品市場頗為紅火,楊靜在那裡替人畫幾百塊一張的“行貨”,過著自由散漫的小日子。日子雖然快活,但對科班出身的楊靜來說,藝術的殿堂似乎遙不可及。他偶爾會從同學和朋友口中聽到“濃園”。2007年,楊靜鼓起勇氣,帶著自己的作品向濃園管理者蔣林和楊麗毛遂自薦,沒想到兩人十分欣賞,當即拍板決定留下他。第二天,蔣林開車直奔人民南路,把楊靜的畫全部收進自己的倉庫。第三天,搬家公司就把楊靜的家當搬到濃園。“我居然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對於那時的楊靜來說,這是根本無法想象的事。
  在楊靜口中,蔣林、楊麗夫婦就像“一家人”。為了扶持像楊靜這樣的年輕藝術家,濃園為他們提供免費的畫材、便宜的房租以及極富人文氣息的創作環境。6年過去,而立之年的楊靜已經結婚生子。從街邊走進藝術家聚落的他,精神狀態也從彷徨游離變得充實。對新生代藝術家來說,新老搭配的濃園是絕佳的平臺。“前輩樂於和我們分享人生經驗和創作心得,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楊靜回憶,程叢林常和年輕藝術家開玩笑,“藝術就是要一起耍。”除了互相交流,濃園舉辦的年展、新銳藝術展,也喜歡帶著這些年輕人“一起玩兒”,濃園下設的藝術雜誌、網站、天藝村美術館等,也常常展示旗下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用楊靜的話說,“我們真正和藝術接軌了。”通過濃園的推薦,他的畫已從每幅幾千元,飆升到每幅兩三萬元。接下來,楊靜的計劃是舉辦一次個展,他離自己的夢想已經越來越近。
  “離開浮躁都市,這是一個能讓人靜下來搞創作的地方。當然,有時也可以去都市體驗生活,但一回來就會很靜,不管是感官還是心靈,然後就會有想畫畫的感覺……”
  濃園·名家
  程叢林
  最早入駐的大腕
  策劃濃園年度展
  位於濃園A區的程叢林工作室,是一座不起眼的兩層小樓。每次回國但凡有機會,他都要在這裡會友。最早入駐濃園國際藝術村的藝術家中,程叢林是其中的佼佼者。雖然一年中大半時間在德國,但他在國內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成都。在川大教學、新都工作室創作、濃園藝術村交流……
  記者在四川大學附近的咖啡廳見到程叢林時,他正在研究教學內容。“這次回來可能會待到5月,完成川大的教學工作再走。”程叢林說,自己在國內很忙,基本沒時間創作,但會花時間與學生、年輕藝術家交流,“濃園的工作室並未對外開放,修建的最初目的是提供與人交流的地方。”
  程叢林的學生邱光平等也在濃園駐扎了。學生們向程叢林談及濃園時,都會提及濃園的環境。他們在藝術村裡相互切磋,空閑時可以串門溝通,彼此有了借鑒、交流和共同提高的機會。創作之餘,他們還開辦了美術培訓班講學,培養新人或業餘愛好者的同時,也能解決個人生計。
  此外,程叢林為濃園藝術村策劃、組織的“濃園年度展”,已連續舉辦六屆,在省內外美術界都享有知名度。藝術家單家獨戶辦個展力量有限,通過濃園藝術村年展以及各種傳統節慶日的“集體展”,美術家們的作品可以直接走進市場,這對參展藝術家,特別是年輕藝術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程叢林說,“成都是一塊藝術福地。”近年來給他最大的感受是,成都的藝術教育、創作生態、藝術傳播商業渠道等方面發展得越來越好,特別是成都東南西北都有的藝術家群落,“藍頂”“濃園”“西村”“北村”等等,讓成都無愧為繼北京、上海之後的中國當代藝術第三城。
  林躍
  每天9點
  準時到濃園“上班”
  早在2006年,受好友、濃園藝術村村長蔣林之邀,著名畫家林躍在濃園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成為“駐扎”在此的首批藝術家之一。去年,與工作室一牆之隔的藏獒藝術館落成,大批藝術愛好者慕名而來。
  林躍的工作室在濃園大門側的林蔭道旁,入口處“內有藏獒”的警示牌,讓人感受到這位藝術家的與眾不同。記者探訪時還巧遇林躍眾多畫作的主角——藏獒西巴王,工作人員正牽著英姿颯爽的它在園區內散步。進入工作室旁的林躍藏獒藝術館,最具視覺衝擊力的是牆上的巨幅油畫,藏獒們或機警或深沉,或溫情或頑皮的眼神,極具靈性。
  “濃園安靜輕鬆的環境,為我的創作提供了無限靈感。”林躍一直“駐守”在濃園,和他的創作主題藏獒有關。他的三隻藏獒,都生活在綠樹成蔭的濃園裡,這裡遠離都市的喧囂,除了去藏區寫生或出國參展,林躍每天早上9點準時來到工作室,和藏獒們親密接觸,喂它們吃飯,帶它們散步,藏獒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刻在他的腦海中,近距離的細緻觀察成為他創作的基礎。
  城東的藍頂藝術家聚落風格新銳,對於寫實派的林躍來說,濃園相對保守而接地氣的創作氛圍,也是他一直留在此地的原因。閑暇時,林躍喜歡在濃園的古玩博物館,泡上一壺功夫茶,和園區的其他畫家品茶敘舊,把玩淘來的古玩,交流創作靈感……濃園每月開展的美術研討、交流、創作展示等活動,也為藝術家創造了一個自由的創想空間和良好的創作環境。
  採訪時雖然不是周末,但林躍的藏獒藝術館也吸引了數位市民參觀,林躍說:“因為交通便利,自發前來參觀的藝術愛好者越來越多。到這裡參觀休閑已成為一種時尚生活方式。”
  成都晚報記者 滕楊 鐘茜 攝影 王浩儒  (原標題:濃園國際藝術村是這樣煉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