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銳
  一些老年朋友外出晨練,或到公園散步,或登山野游時,一時走累了,都需要坐下歇歇腳。當然,自己拿個方便凳、小墊兒什麼的是最好了,假如啥房屋二胎也沒有,還可以將布鞋或膠鞋脫下一隻當坐墊。一旦上述條件都不具備,千萬別“累不擇座”得哪坐哪,有位老年朋友曾告訴過我,須掌握一條原則,那就是“冬不坐石,夏不坐木”,這個道理是他從老一輩人那裡聽來的,細想起來還真有點道理。
  先說冬不坐石。在嚴寒的冬天,石頭和木頭相比,導熱性能當然石頭比木頭要快得多。石頭比常溫要低許多,坐澎湖民宿上去當然是冰涼的,所以要選木坐為好,因為冬天木頭髮暖。
  再說夏不坐木。人們以為,夏天的木頭會更暖些,殊不知,夏日野外的木頭常遭雨淋,木頭且有吸水的性能,太陽下,木頭錶面雖見乾,但內里還有潮氣返上來。若坐在上面,熱潮更會引禮服發疾病。再說夏天的石頭經過太陽灼曬,穩度上升,即便日落後還存餘熱,坐上去不濕涼,且無一絲潮氣,當然不犯毛病。  (原標題:冬不坐石 夏不坐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rnedjfchz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